欢迎访问云南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首页> 新闻动态>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Focus

山东大学张伟教授做客省部共建云南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滇峰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2-3-22 下午3:39:13 点击次数:849

山东大学张伟教授做客省部共建云南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滇峰学术”论坛1.jpg

2021年11月1日,我室第4期“滇峰学术论坛”专家讲座在云南大学东陆校区科学馆第五会议室举行,山东大学张伟教授应邀来到本实验室作了题为“微生物细胞色素P450多酶催化系统与天然产物生物合成”的学术报告,省部共建云南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师生踊跃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

山东大学张伟教授做客省部共建云南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滇峰学术”论坛2.jpg

张伟教授介绍了P450多酶催化系统反应机制和还原伴侣蛋白选择的策略,并与国重实验室的师生就细胞色素P450单加氧酶和还原伴侣蛋白对药物结构进行精准修饰和定向改造等问题展开了讨论。交流会中,实验室师生积极提问,双方对课题进行了多方面的讨论,浓厚的学术氛围使实验室的师生受益良多。

山东大学张伟教授做客省部共建云南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滇峰学术”论坛3.jpg

张伟教授简介:

山东大学张伟教授做客省部共建云南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滇峰学术”论坛4.jpg

张伟,山东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20);目前任中国微生物学会普通微生物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药物学会海洋药物青年委员会委员和中国菌物学会菌物化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

研究方向主要围绕“天然产物结构、生物活性和生物合成关键酶”之间所蕴含的科学规律进行多维度、立体化研究,利用细胞色素P450单加氧酶和还原伴侣蛋白对药物结构进行精准修饰和定向改造,形成了“从基因和关键酶挖掘、生物合成途径解析、新酶学机制阐明,到利用生物酶对天然产物进行结构改造和活性改良”的研究特色,取得了一系列有重要学术价值和工业应用前景的成果。研究成果发表在Proc. Natl. Acad. Sci. U.S.A.,J. Am. Chem. Soc.,ACS Catal等国际知名杂志,公开国家发明专利2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