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云南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首页> 新闻动态> 焦点新闻

焦点新闻 Focus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俞洋研究员做客省部共建云南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滇峰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2-3-22 下午3:40:47 点击次数:687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俞洋研究员做客省部共建云南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滇峰学术”论坛1.jpg

2021年11月22日上午,我室第5期“滇峰学术论坛”专家讲座在云大宾馆三楼1号会议室举行,应罗静教授的邀请,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非编码核酸院重点实验室的俞洋研究员来到本实验室作了题为《Eukaryotic CRISPR : a piRNA-guidue “ innate immune ” system in genome defence》的学术报告,生命科学学院及国重实验室的师生踊跃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俞洋研究员做客省部共建云南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滇峰学术”论坛2.jpg

俞洋研究员本次报告主要围绕piRNA(Piwi-interacting RNA)展开,主要对piRNA及转座子的基本概念和功能、piRNA如何在转录水平进行调控,介导异染色质的形成以及Panoramix(Panx)如何通过RNA介导转座子的沉默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俞洋研究员做客省部共建云南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滇峰学术”论坛3.jpg

交流会中,实验室师生积极提问,双方对课题进行了多方面的讨论,浓厚的学术氛围使实验室的师生收益良多。

俞洋研究员简介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俞洋研究员做客省部共建云南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滇峰学术”论坛4.jpg

俞洋,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就职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非编码核酸院重点实验室。200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病毒学专业,2007年获得美国凯斯西储大学博士学位。2010-2016在美国冷泉港实验室做博士后。2016年受聘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任研究员,同年入选国家青年千人计划。研究方向:非编码RNA在胚胎早期发育和生殖过程中调控表观遗传的功能和分子机制。迄今为止以通讯或第一作者在Science、Cell、Nature Cell Biology、RNA和GPB等杂志发表论文,文章总引用次数超过500。近年来获得过“青年千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集成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中科院先导B”等科研基金的资助。